2010年8月3日 星期二

慎選治喪場所,避免終身遺憾

四月份高雄市立殯儀館發生燒錯往生大體的烏龍,喪家哭錯人又辦錯告別式,家屬再怎麼氣憤、禮儀公司再多彌補,都已經成為兩個家庭一輩子的遺憾。
目前高雄市立殯儀館提供的大體冷陳設施非個人式獨立衛生冰櫃,數十具大體層層疊疊於抽屜式冰櫃,確有辨認困難。此次遺憾亦非單一人員失誤所致,首先在退冰大體前沒做好登記手續,殯葬業者在大體領出後亦未確認手環編號,家屬過度傷心,該往生者的衣著、臉上的傷痕都和親人類似,以致認錯親人。三道關卡都錯,造成遺憾。
不只高雄市立殯儀館,台北市立殯儀館亦發生過類似案例。有鑑於此,台北市第一與第二殯儀館首創建置遺體條碼驗證系統,改由電腦鍵入往生者資料,列印成條碼,並製作成專屬的條碼手環,以辨識大體身份,再由家屬名確認遺體無誤,入殮時會拿掉手環,將條碼貼在棺木上,確認所有處理流程正確無誤。
不過條碼驗證系統目前僅在台北實施,在高雄市立殯儀館未建置同樣設備前,即使發生機率極低,但此種傷痛一次波及兩個家庭,不圓滿的陰影亦是終生。高雄最大私人治喪場所-九龍禮儀館,擁有獨立寄棺空間、個人式獨立冰櫃,不可能發生領錯大體烏龍。另外明亮寬敞的靈堂空間,收費等同公立殯儀館,讓家屬安心守喪,維繫親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