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2日 星期二

深情學長溫昇豪談保險:我安全感的來源

不管是《敗犬女王》中深情款款的學長宋允浩或《那一年的幸福時光》中傻氣搞笑的江陳博,私底下的溫昇豪本人,其實是個想法豐富、對生活認真的有為年輕人!談起保險,溫昇豪接受保險博聞網專訪時說:「它是我安全感的來源!」

出道前曾任職過記者、汽車業務員,甚至賣過靈骨塔,退伍後過了一段「根本不知明天要幹麻!」的日子讓溫昇豪非常恐慌;直到接觸演藝圈,才讓他找到新的方向。
不論對工作對生活,溫昇豪始終抱持「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的憂患意識,「畢竟演藝圈沒保障,工作真的很不穩定。」因此他選擇「保險」為自己買進一分安全感,「如果突然失業了,生病住院至少不用吃老本,還有保險可以負擔。」溫昇豪認為這就是保險精神,「不然吃老本是無底洞,很可怕!」
「人有困頓時,錢會給人實在的安全感,然而一旦發生事情,壽險服務員和公司站出來挺(迅速理賠),人的路才走得下去,更會覺得自己一點都不孤單。」相當有個人看法的溫昇豪,在與保險博聞網記者聊保險時,「溫式理論」也隨口而出。
溫昇豪認為,純就保險理賠來看只是一種商業服務,如果沒有保險業務人員在一旁親切的關懷,就顯得冰冷。他發現保險公司現在專打溫情牌,「這一點,不難從壽險廣告中看出來!」溫昇豪說,保險其實是個真實又感性的必需品。
他告訴保險博聞網記者說,其實,溫媽曾是壽險業務員,但因爸爸認為不好而辭去工作,不過這並並影響溫昇豪對保險的觀感。他不諱言,早些年還沒有多少銀彈時,只有媽媽為他買的基本壽險,這幾年開始稍有進帳,才開始為自己和爸媽買保險。
算一算,溫昇豪目前手邊已買了儲蓄險、意外險、防癌險、醫療險、壽險等,保障算是完整,他認為這一切都得歸功於他的壽險業務員好友,「我覺得,除了保障外,買保險也要建立彼此的互信,對服務人員有信任感!」
一年繳保費將近三十萬元的溫昇豪,對保險博聞網記者透露,其實他對保險還是懵懵懂懂,「我就當是強迫儲蓄,除了保本,還有保障存在。」自詡太懶沒時間投資的他,就是用保險當成最安全的投資方法。
也許是賣過靈骨塔的經驗,溫昇豪對生活有著未雨綢繆的自覺,「人常常在外力催使下才會行動,像是家境遭逢突變,才會想到生前契約的重要性!」他認為保險也是一樣,有了保險,至少對於許多突發狀況都不用擔心,「保險就是安全感的來源。」他再度感性地強調。

2010年6月17日 星期四

遺體專屬身份證,不怕認錯屍

〔記者邱紹雯/台北報導〕台北市第一與第二殯儀館首創建置遺體條碼驗證系統,替每具大體製作專屬的條碼身分證,便於電腦化驗證,防止燒錯大體的烏龍。
台北市殯葬管理處副處長楊薏霖說,過去大體送進殯儀館後,家屬填寫「治喪申請書」,由工作人員確認往生者身分,並手寫姓名吊牌,掛在往生者手上作為辨識,在大體送進禮廳時,會請家屬再次確認身分。她說,雖然已有兩道手續,但過去在外縣市或北市都曾意外發生燒錯大體的事情,一來可能是工作同仁推錯,加上親人因過度悲傷、太久未曾相見,往生者樣子變化太大等,導致難以彌補的「誤會」。
為了將錯誤的機率降到最低,台北市殯葬管理處今年建置全國首創的遺體條碼驗證系統,分別在第一與第二殯儀館的入館處與服務中心都設置有2台儀器。
楊薏霖說,現行作法改由電腦鍵入往生者資料,列印成條碼,並製作成專屬的條碼手環,以辨識大體身分。大體送出庫前,冰庫管理員會先以光學掃描器掃描條碼驗證身分,再由家屬簽名確認遺體無誤,入殮時會拿掉手環,將條碼貼在棺木上,確認所有處理流程正確無誤。

2010年6月11日 星期五

菲棺材鎮舉目皆棺 外人卻步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菲律賓聖托馬斯鎮23日專電)來到菲律賓班巴加省聖托馬斯鎮,街頭巷尾舉目皆「棺」!家家戶戶門口幾乎都擺著幾副棺材。不要訝異,這裏是菲律賓的棺材之鄉,全菲7成的棺材都來自這座小鎮。

聖托馬斯(Santo Tomas,Pampanga)在菲律賓首都馬尼拉以北約60多公里,鎮民3萬4000人,鎮上300家大小規模的棺材廠,每月產量高達2萬4000副,人均產量0.7副,全菲律賓7成的棺材來自這座小鎮,有的棺材廠還兼做外銷。
這裏因為木材取得方便,早在60年代即有人開始經營棺材生意,1992年美軍撤離駐在附近的2座軍事基地,許多受雇於美軍的工匠失去工作,於是遷到聖托馬斯,改行加入做棺材的行列。許多棺材廠是從家庭式的小工廠做起,憑著品質和信譽,逐漸擴大到今天的規模。
看著滿屋的棺材會不會怕?從外地嫁到這裏的畢內達太太向中央社記者表示,人都有一死,做棺材讓往生者能體面地離開,也是功德一件,這樣的想法讓她從當初晚上不敢合眼,轉變到今天的平常心面對。
各地都有不同的喪葬習俗,棺材業者對此也要特別留意。以菲律賓南方而言,棺材尺寸要和亡者剛剛好,因為他們相信,如果棺材做大了,就會招致另一人死亡;就北部山區原住民而言,棺材不可有釘子露出,釘子觸及死者是對死者的不敬。
據棺材廠1名老工人敘述,他曾在深夜看到神秘女子或小朋友出現,好像是在選棺材,但是一轉眼就不見了,結果第2天真的有家屬哀傷地來買棺材,令他毛骨悚然。
諸如此類的靈異故事被說得活靈活現,擺在路旁的棺材更讓入夜的聖托馬斯鎮增添詭異氣氛,雖然外地人望之卻步,但對鎮民來說,棺材是他們的經濟命脈,更何況是對往生者的尊重與服務,讓他們拋開心結與恐懼,這條路他們還會繼續走下去。

殯葬所重新訂規 捐大體可租禮廳

自由時報〔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民眾大體捐贈向市立殯儀館申請租用禮廳竟遭拒,市議員蔡旺詮對殯儀館不近人情的僵化做法提出嚴詞批評,連市長也覺得不妥,代向家屬致歉,殯葬所昨天從善如流,重新修訂規定,即日起接受大體捐贈租用禮廳當靈堂。
蔡旺詮表示,市府顧問蔡再亨老先生,日前不幸因病過世,他生前長期關注公益,長期在成大醫院擔任志工,看盡生老病死,因此決定發揮大愛,臨終前即囑咐家屬在他往生後要將大體捐給醫學中心。
但是家屬按照民間禮俗,想在市立殯儀館租用禮廳來做頭七、法會、公祭等儀式時,卻遭館方打回票,理由竟是因為「沒有大體」,所以不需使用殯葬設備。
蔡旺詮表示,就算家屬能提供醫院開立的死亡證明,卻也因為被質疑可能造假而不予接受,這點讓家屬非常難過。殯葬所處理這件事的態度上太過不近情理,連證嚴法師也多次公開稱讚遺體捐贈者是「生命的勇者、捨身的菩薩」。這麼值得尊崇與敬佩的義行,卻因為不符一般的行政程序,而遭拒絕。
殯葬所表示,南部停柩習俗動輒數十日以上,該所因考量停柩空間有限,為防止禮廳被搶租、佔用,因此規定使用殯葬所永安堂或和平堂設立靈堂,須於大體入館後才可以。
目前這項規定已修改,自即日起,凡捐贈大體供教學研究或其他因天災事變等不可抗力因素致遺體滅失者,雖無大體入館,檢附證明文件後仍可提出申請設立。